《做工的人》

他們是被社會遺棄的人

回想起那段日子仍會恐懼
菸酒檳榔與機油,還有眉頭深鎖的爸爸
外遇對象拿走客戶名冊及貨物
趁著爸爸反應不過來時假藉名義收款
公司資金一時週轉不過來,破產

從偶爾去工廠包貨,變成六日都去工廠
沒日沒夜的工作,但卻賣不出去
偶爾還會聽到爸爸咒罵著那個女人
抑或是看到爸爸午夜時坐在沙發上沈思
煙霧繚繞,桌上的空酒瓶越來越多

執迷不悟的爸爸堅持著本業
要求我跟哥哥畢業後就去工廠幫忙
在那間工廠我看不到未來
只好渾渾噩噩的過著日子

超長工時的女工無餘力去思考
經濟壓力已經填滿了所有

成績?不重要
未來?不敢想

那時的我是怎麼樣的?

滿口髒話、憤世忌俗、對社會憤怒而尖刻
大抵看到就會想著這一身匪氣的女孩沒救了
未來大概就是當檳榔西施或是女工、女混混吧
(非歧視)

只差一些我就會走上另一條路

直到媽媽接走我
我才走出毫無未來的恐懼
終於能停下來思考

成績從底層爬升到國立學校的人
能看到許多面向
一個資優生所不明白的世界
一個吊車尾無法觸及的層次

學生時代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被家庭拖垮,向下沈淪
一如過往的自己
我根本幫不了他們

某次去看爸爸跟哥哥
卻發現哥哥學會了抽菸與喝酒
年輕的生命被困死在搖搖欲墜的事業上

我問他為什麼不離開
他說他要幫爸爸

明知道前途無望痛苦掙扎卻還是留下
誰能做到?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再也看不到那些人
可能是考上國立學校之後吧

那些成績不好,家庭困頓之人
從我的世界遠去
從主流社會遠去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好像他們不存在這個社會

偶爾回去爸爸家
逃逸外勞與衰老女工、年輕中輟的學生
才會尖銳的提醒我,他們還存在

去國稅局實習時
有錢人錙銖必較,語態尖銳而強硬
拿著手機跟親人吵著撫養權歸屬
以便繳更少的稅

而他們則是搓著手,喃喃抱怨著又要繳稅
或是滿十八歲便來報稅的年輕人
風霜而早熟
雖如此,他們離開時都會靦腆的道謝
與那些人完全不同

他們對公家機關的態度是如此的卑微順從
而國家對他們卻是一張一張的納稅單
繳得甚至比有錢人還多
或是用資格不符,剔除了他們賴以為生的補助

有時候會想
不是他們遺棄了社會
是社會不要他們

一些成績低下、家庭困苦的年輕人
被法令綁著而無法出社會工作
還被逼著背負學貸
心中焦急可想而知
中輟或逃學情有可原

然而這些高學歷的公務員、法官
根本無法了解基層甚或底層人們的困苦與艱難
動輒制定一堆法令
限制了無心在學的年輕人
或用艱澀難懂的條文去欺詐矇騙

不曾經歷困苦,不可能明白其中的身不由己
偏偏這是用錢堆砌學歷的人不可能明白的

手中長滿粗繭,身體硬皮而多疾痛
他們比任何人都還要踏實的活著

但這個社會充滿了偏見
對光鮮亮麗堆辭砌藻
對勞力骯髒不屑一顧

沒有「認真毋路」

只要輕巧的打上標籤
窮就是不努力
一切皆可文過飾非

這社會從來沒有困苦

因爲他們是被社會遺棄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使涷雨兮灑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